• 党建思政
    • 共上一堂党课——《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神》
    • 发布时间:2022-06-05 09:40:50
    • 共上一堂党课——《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神》


      520日下午,艺术与设计系全系师生共上一堂党课——《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神》,学习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玉婕老师受邀主讲本次党课,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意在要求同学们通过党课理论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辩证看待时下典型的社会思潮并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



      学习开始由艺术与设计系党总支李雪梅书记对本次学习的主讲老师马玉婕老师进行了简单介绍,以及对本次学习的目的和流程安排进行了阐述。



      课程中,马玉婕老师将主讲内容拆解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两方面,首先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两方面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解读。马玉婕老师讲课深入浅出,通过《桃花源记》、康有为、孙中山等众所周知的名作名人引出小康社会的概念,然后详细讲述从邓小平首次提出“总体小康”到十九大提出的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路程。让大家意识到,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党的发展都是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和传承。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马玉婕老师提出,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对于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思考上,一直坚持“天人合一”即“建立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的思想追求。到现代的“碳中和”、“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无一不表明我们在追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同时,也在追求实现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建设美丽中国。



      党课后半程,马玉婕老师围绕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以及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了阐释。区别于“美国梦”所宣扬的单纯的个人利益最大化,“中国梦”意在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实现人民幸福。此外,马玉婕老师提出中国精神由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即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两方面组成。她以新时代以来,创新驱动的时代精神为例,细致地阐述了中国精神的弘扬与发展。


      党课学习结束后,师生反馈收获颇丰,感慨良多。这次的党课学习,不仅让他们对党的历史、中国的历史有了进一步深刻地了解,思想修养也得到了提升。不仅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也学会如何正确思考大国与小家,大体与个体的辩证统一关系,增强了自身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



    上一篇:下一篇:
    • 办公电话:010-69771657
    • 邮编:102206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南涧路29号,
    •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10办公室
    • 关于我们